top of page
資產 3.png

版畫原理介紹 - 凸版

什麼是凸版畫?

凸版畫(Relief )是指在版面突起部份上墨,再壓印至紙張上所完成的作品。 在選好之版面上構圖,使用刻刀等工具刻去無圖像之部份後,再塗刷顏料或滾上油墨,最後將圖像壓印紙張上即完成。凸版畫是發展最早,歷史最久的版種,使用的 版材除木版和橡膠版之外,另有剪貼、實物版或金屬凸版等...。

什麼是單版複刻?

單版複刻(或稱一版複刻)是一種印製的技法,指的是只使用一個版,經由重複刻及印製的動作,一版一色套印出彩色的作品,通常是採用凸版的方式印製。當作品印製完畢,版子上也只會剩下最後一色的印製區塊,這種無法回復的特性也是這個技法的一大特色。

什麼是木口木版?

木口木版(Wood Engraving)是指使用樹木的橫切面為版材的一種版種,通常使用較堅硬的木材如:櫻花木、椿、石榴…等,所以不論使用陰刻或陽刻的方式製版,都能夠刻出非常細緻的線條與視覺效果,是精緻度與表現效果都非常優秀的一種技法,由於其細緻與耐印性,歐洲早期圖鑑書插圖常採用木口木版印刷內頁插圖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