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資產 1.png

翁倩玉 JUDY OKINA

日本

Image-empty-state.png

萬壽亭 Wan Show Pavilion

2009

107×160.3

木刻板、水彩及墨 Wood block Print, Water Color, Indian Ink

翁倩玉(英文名Judy Ongg,旅日文名:ジュディ、オング,翁ジュディ)台灣台南人,日本上智大學國際學部肄業,是現居日本東京都的影視歌唱演劇的多方面的女藝人,近年在日本版畫、著作、自創品牌時裝方面亦努力,已是日本著名的版畫畫家。

翁倩玉的祖父翁俊明(1892年-1943年,台南人)業醫為革命志士,是第一位參與同盟會的台籍人士,外祖父劉北鴻為台南大地主,其先祖為前清舉人,父親翁炳榮為臺灣早期重要媒體推手、導演,曾任中國廣播公司及中國電視公司節目部經理,是台灣電視連續劇的始創者,同時也是作詞家,名曲如「祈禱」、「愛的奉獻」等即出其手,兄長翁祖模為建築師,台灣高鐵台中站的設計即為他的傑作,2008年獲選為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,母親劉雲娥則在日本靜岡縣伊豆高原建立「翁倩玉資料館」,對外開放。

翁倩玉十一歲時即參與日本富士電視公司的電視劇「三太物語」的演出,十三歲時,演出日美本合作電影「The Big Wave」, 16歲時與日本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簽訂合約出唱片甚多後轉與CBS/SONY簽約,1979年以「魅せられて(愛的迷戀)」一曲獲得得到日本歌唱界最高榮譽的「唱片大賞」,並進入NHK的年終的「紅白歌唱大戰」,成為能參加這個歌唱節目的第一位外國歌星。在演戲方面,翁倩玉參加地人會,主演舞台劇十多部,同時也為日活電影公司主演影片三部。1968年與中央電影公司簽約主演「小翠」一片,票房極佳,1972年,她以主演電影「真假千金」獲得第十屆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獎,翁倩玉的演藝事業在整個1980年到1990年代達到高峰,在日本、香港、台灣等地均很受歡迎。
1975年拜日本版畫大師棟方志功嫡傳大弟子井上勝江為師,開始版畫的畫作,屢獲選入日本版畫院展、白日會展及日本美術最高的「日展」。



2005年作品紅樓依綠獲日展「特選」殊榮,日本天皇、皇后在此作品前駐足觀覽多時,為首位在日本演藝界成功走紅的演員、歌星、藝術家,現為日本美術展覽會(日展)的準会員、白日會的會員。
2008年北京舉行版畫展覽,翌年五月獲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之邀到中國各地尋找版畫題材,
2009年十月以麗江萬壽亭作品入選日展展出佳評如潮。
2010年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,打破該館成立以來最多觀訪記錄;十一月在日展展出的京都本願寺回棹廊版畫廊橋淺秋大受好評。
2012年八月榮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頒發藝術學院榮譽藝術家,表揚她促進國際間藝術與文化交流及版畫創作的精湛成就。是該校創校多年來,首位頒發的榮譽藝術家;十月獲校方邀請以「燦爛的人生」為題,與全體師生分享藝術創作與理念。

bottom of page